2020年4月2日星期四

行动管制法令第一阶段结束

行动管制法令第一阶段结束



第十一天





              一早起身编辑照片,对着美食照片,心情特别好。太投入于兴趣,忘了还没准备早餐。脑筋转一转,做个懒人糕,马来人叫Kuih Malas。你想放什么材料就丢入面糊下锅炸,随便怎么搞都必定入得了口。

 
              黑咖啡配懒人糕,马来西亚式的下午茶点,我把它移到早上。懒洋洋坐在院子里看着那堆未化成泥的堆肥,我已经严重缺土了。厨余真是好材料,别丢弃;让自然界把它转化成肥土,蔬菜果树都爱它。
             

              跟小姑聊天,她说哥哥一个月后必定发胖,天天窝在家里吃。其实我们吃得不多,除了早餐最正常,一天里很少有午餐。早餐过后虽然同在一个屋檐下,各忙各的,不会感到闷。

 
              我不想老幺暴露在危险的人群中,谨慎分配家里的食材,减少购物。孩子小时候我常煮的虾米饭,咸香味,不需太多材料。再炒一碟姜丝冬菇配虾米饭,这就是今天的晚餐。

 第十二天

 

              昨晚到今早确诊病例似乎有缓和的迹象,松一口气。前两天一日之间增加十万宗,看得心惊胆跳。每夜临睡前先确定病例数据,凌晨五点自动起床看数据。外子被我吵醒后第一时间也是问数据,新冠肺炎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


              邻居昨天送一梳香蕉过来,睡不着觉,凌晨就爬起身烤蛋糕。在这非常时期,有新鲜无农药的香蕉,好珍贵。他太太无须上菜市场买菜,吃自家种的新鲜菜已足矣。蛋糕烤好后送一些给他,转个身又送另一梳香蕉过来,好幸福!

              做个瓦煲饭当早餐,饭后有香蕉和百香果。无须排队买水果,舒舒服服坐在家里就可吃。


              下午听新闻,中国封城两个多月造就许多怨偶,解封后相互排队申请离婚。我向外子提起,他不可置信。女儿问我朝夕相对可面对同样的问题?怎么会!我们有各自空间,从不干涉对方,这种日子在行动管制法令前后都没变。问老友她家男主人天天呆在家,她可会不耐烦?她忙着照顾空气宝宝,没时间起冲突。这饭余话题值得深思,我和外子想到的就是空间。自由被限制又活在局促的空间,忍耐度降低,容易抓狂。其次是家务,我们家只有两人,没人弄脏屋子,打扫起来不吃力。准备食物方面也比人多的家庭容易,有什么吃什么。经济是最大的问题,若手停口停,天天要吃饭,谁会好脾气?父母可以饿肚子,孩子呢?看着孩子受苦,身为父母一定产生无助感,对方若不识趣在这时候点燃火头,口角即刻爆发。

              老幺打电话来问我还有食物吃吗?刚买的食材还有剩除了蔬菜,院子里那些菜应该可顶一阵。不去采购就减少一些风险,省着吃就好。


              把剩饭加些包菜丝和冬菇下锅炒,打两个蛋下去就是一顿。用鸡骨头煮冬菇汤,加了鱿鱼干和蜜枣,实在太鲜,我连喝两碗。

第十三天



              来到居家工作第十三天,网络龟速让我苦不堪言。念着工作,一大早起身,无法安眠。外子走入厨房探头看今天吃什么,我一脸严肃说没准备,继续埋头工作。他指着桌上的蒸笼问那是什么?好啦!不玩了,我们一起去院子用早点。

              虾米咸糕,我小学的童年食物。坐在院子里啜咖啡,暂时把工作抛之脑后。天天在自家咖啡座吃早餐是一种享受,也只有吃早餐时让我们真正放松。


              儿子说他要喝我煮的凉茶,就在院子采火炭母、厝叶、香兰和艾草。这些他自小喝惯的凉茶,他喜欢无糖版。煲了一大锅,家里的植物尽量在逃避我的魔爪,快绝种了。即使想用黑胶袋种植也有心无力,没有泥土!


              中午煮鲍鱼面吃,真的有鲍鱼,杏菇和片,加起来不就是鲍鱼面?女儿新年前带回家,现在食物短缺,正好填肚子。

              老同学呱呱叫在家闷得很,不知要怎么过?我撂狠话说有水有电有食物还抱怨,再说闷把她丢到印度!印度居民无家可归,长途用双脚跋涉回数百公里外的老家,没有栖身之所,没有食物下肚!我们只被限制在家,很委屈吗?工作忙碌时不是都希望假期快点到来?如今放长假就好好在家休息。别抱怨,越不耐烦日子越难过。在家想睡就睡,想吃就吃。上网、画画、读书、做你喜欢做的事,不出门也可以过得精彩。



              晚餐给儿子做酸辣荷包蛋、子姜鸡,我们则吃香料鸡和冬菇蘑菇汤,一餐解决了。换个方式工作,从不习惯到渐渐上手,感觉蛮不错。人一旦处在舒适状态中,些许改变他都会抗拒,只要抱着尝新的心态,改变未必是坏事。

第十四天




              今天是从首都回来的第十四天,没发烧也没咳嗽,庆幸!肯定没生病后更积极工作,边做工边揉面团。这两个星期我没做过面包,听说面包卖到断货!想吃面包自己动手做
,最快捷的方法。蒜香奶油面包带点咸味又无须放很多馅料,这款面包我喜欢。外子用家里的废物做了一张小桌子,摆在百香果架下,早餐就在那儿吃。他和我一样喜欢用人家丢弃的东西做用具,赋予废物第二生命。这共同点让我们相识相知,携手至今。他每做一个用具,我就是那个尖叫欢呼的小粉丝,我的欢呼是他的推动力。夫妻要互相欣赏才会长长久久,别人怎么看你无所谓,彼此看得顺眼就好。



              午餐简单地煮冬粉汤,冰箱里的鱼片和杏鲍菇是仅有的配料,再从院子采一些巴西菠菜即可。中午吃饱后得工作,没像网上所说的日对夜对衍生口角。我们除了早餐花长一点时间聊天,其他时候都是各忙各的。没时间闷,既得办公还要忙嗜好,时间不够用。


              很想念孩子,希望他们都健康。老幺偶尔回来拿饭也是远距离说话,只能看不能抱。给孩子做饭,物质有限炸几块鸡和大葱炒蛋。庆幸嫁个不刁难的人,能吃就好。

              行动管制令第一阶段完成(18-31.3.2020),下一个十四天我们将继续待在家。祈望疫情早日消失,不再构成威胁。没兵没卒没武器的新冠肺炎已夺走无数人性命,世界五大洲无一侥幸,这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战。

12 条评论:

  1. 行动管制令这段期间, 有些是我们自己预测不到的事,唯有每天尽量让自己过的充实有意义,人生变化无常,下一刻也不懂会发生什么变故。。

    我每天都来你这里看好料学习,和家人分享面子书趣事。。家婆, 先生和我, 大家各展厨艺,拍照分享,孩子就做其他家务。。很珍惜,感恩这种日子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要学东马菜肴,想知道你们煮什么?

      删除
  2. 香茅炒三层肉

    1. 白切三层肉取出待冷, 切薄片, 泡油;
    2. 香茅要多(切段);
    3. 小红葱片,姜丝,辣椒片, 大蒜 (切段)

    热油爆香 2 & 3, 加1, 然后盐,一点糖。

    很下饭, 简单好吃

    回复删除
  3. 希望Linnh别见笑我, 因为你太会煮了。

    回复删除
  4. 谢谢Regina, 我找机会试。
    我喜欢学习不同的煮法,每个人都拥有他独特的烹饪法。
    很少人会进来跟我分享,连冒出水面也没有。

    回复删除
  5. 等我再寫,因為我打華語字很慢,寫就快

    回复删除
  6. 用鸡骨头煮冬菇汤,加了鱿鱼干和蜜枣
    这道汤必须学起来.请问Linnh,那个蜜枣是放两三粒提味是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丝丝,放一颗就够。还有带皮的蒜头。

      删除
    2. 带皮的蒜头,放多少?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