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星期三

厝叶绿豆包


 厝叶绿豆包

 


              这是我爱吃的绿豆包,行管令期间,想吃就动手做。外婆以前接订单得出动女儿、媳妇和女婿一起动手做。数千个绿豆包,人工操作。妈妈每天呆在外婆家包绿豆包,直到半夜才由阿姨送她回来。我们小孩子从没有机会动手包,只有看的份。妈妈和阿姨的手法娴熟,速度快得根本看不出如何包裹。初中时有一天心血来潮请妈妈用慢动作包裹,给我示范一次,我把步骤深刻地收入记忆里。我当了妈,想吃绿豆包那画面即刻跳出来,一幕幕展现在前。我妈不会做糕,更不喜欢我做糕点,这可能是小时的环境所致。外婆每一次浩大的工程,妈妈和阿姨们做得腰酸背痛,别说吃,单是嗅那味道都反胃。



              外婆没有食谱,只靠口述。外婆正宗的食谱需要用力,糯米粉来自磨后沥干水的糯米。看过无数次传统做法却只能简化步骤与材料,用市面卖的干糯米粉制作。我做不到外婆的水准,只坚持几个特点。皮要QQ,隔一夜还是软的。胡椒粉要够味,绿豆包不能粘住香蕉叶。    


              外子看到绿豆包比我还兴奋,每一次都偷吃桌上的馅。滞留国外的堂姐看到照片说很想念这几年都没机会吃的Tao bao,这东西引起乡愁。我这几天贪吃虫作怪,想吃什么做什么,无须出外买。
 


              外子家乡的绿豆包不是我喜欢的口感,他们用粉浆不做粉团。馅带咸独缺胡椒味,显得平淡无特性。隔一天后糕黏在香蕉叶上,还能拉丝。人家说嫁鸡随鸡,他则是娶了我连口味也改变,弃家乡味不吃。
 

              绿豆包和粽子象征着外婆,什么都可以改,外婆的味道不可改!

4 条评论:

  1. 以前的婆婆們,大部份都有一雙巧手,煮了一道道至今大家還懷念着的味道,反觀現在有些食物吃了也忘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现在的食物没有付出耐性和爱心,就是讲究成品必须快速完成 以前是做给孩子孙子吃,有心思。

      删除
  2. 对,我小时候每当节日的到来,都是大人都在忙活,画面犹在脑海里。。。。。。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