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6日星期日

第三阶段行动管制法令(38-40天)

第三阶段行动管制法令(38-40)


第三十









              昨晚首相宣布管制令延长至五月十二日,我松了一口气,至少无须暴露在病毒下。宁愿在家幸苦些也不愿意去到那还有病毒的区域工作,谢谢上天让我如愿。


              第二批豆芽收成,之前竖着放,豆芽量较少;这一次横着放,豆芽长满整个瓶子。下一次我要早一天收,看成品如何?用钱买豆芽,RM1 一大把;用心种豆芽,一天浇四次水,条条珍贵。


              用了在冰箱里腌过的鸡腿做鸡饭,采用姜蒜葱的拌饭手法,只不过加入蒸鸡渗出来的汁。辣椒酱是新鲜用石臼研磨出来的,这种辣椒酱很少在我家出现,我们多数吃泰式豆豉辣酱。用新鲜辣椒制作的酱要分两份,外子的加入大量糖和酱青,让他能入口。我的不必那么麻烦,越辣越好。



              做个油芽菜,烫熟淋上鸡汁和蚝油,简单美味。芽菜鸡饭是今日的早点,也不早,行管令期间早餐延后数小时。天气凉爽,我们慢慢喝咖啡,知道无须回去上班,心情放松了。





              邻居送回我的盒子,里面装了咸虾糕。咸虾糕、红豆汤、巧克力蛋糕是我们的午餐。一些吃一点已经饱,我不是饭桶,不能餐餐吃饭却也不能数天不吃饭。



              晚餐出外采一锅巴西菠菜煲鱼片汤,再炸一些鸡肉。茂盛的巴西菠菜足够供应这段时期对菜的需求,有菜吃真好。金马仑的花农毁花种菜,吃比赏花更重要,肚子饱了才有闲情风花雪月。我拥有小小的院子,每天采一些花儿点缀生活。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无花令人闷。



第三十九天
















              家里还有半包意大利面条,以它煮虾面。意大利面条口感很好,天然面粉香,毫无碱味。省余的芽菜加入虾面,切一小块猪肉,用盐和粟粉捞一捞下锅烫。虾壳炒后熬汤,再煮一点辣椒酱,这就是意大利面条虾面。别要求太高,有虾面解馋已属难得。


              搬出蓝系列的碗再凑合蓝色的杯和餐垫,准备蓝蓝的早餐,心情并不蓝。家里很少有成套的餐具,除了人家送的结婚贺礼。什么都凑合着,就像我的人生,哈哈!


              中午再吃一轮虾面,加一大碗红豆汤。两人吃饭不定时、吃什么看心情、要不要吃看情况。


              门前有人挂杨桃,是另一个邻居给的,实在太幸福!有农作物的人在这非常时期最富有,挨着他们也不愁吃。大家平日各忙各的,除了在婚宴上寒暄几句,很少交流。在这段时期,街坊之间的分享让社区增添温馨。

              晚餐时间,厨房传出杯子碰撞的清脆声,吃晚餐了!自行管令以来最‘丰盛’的晚餐,我们还是吃得津津有味。

第四十天







            华妇坐月三十天,马来妇女坐月四十天,今天是马来妇女完成月子的期限。下了一夜的长命雨,四周空气变得清凉无比。昨晚花时间去读罗兴亚人在马来西亚的近况,这和突然被封锁的士拉央红色区域有关,人口成长率高得惊人。这个课题继续延烧,马来社会由当日的同情变成排斥,开始签名运动要政府把他们送回国。


            下了一夜的长命雨,四周空气变得清凉无比。下楼时发现电脑上有新杯垫,趁我睡觉时偷偷放。这就是外子,总是出其不意给我带来一些生活上的小惊喜。


            今早吃pulut panggang,我自小叫pulut lepo的烤糯米。小时候吃的糯米用虾米馅,渐渐地被鱼茸取代,用的是廉价鱼。我不爱吃鱼茸,入口喉咙就痒。用香蕉叶紧紧地卷实糯米,糯米包着黄姜辣椒虾米茸。


            连夜的雨把花打落一地,不忍目睹。泡一壶咖啡,吃完早餐后依旧窝在院子里。邻居送来葫芦瓜和番薯叶,又有菜吃了!老友说我命生得好,要什么有什么。





            邻居送菜送得很有心思,专挑嫩苗,洗一洗即刻可以下锅炒。家里的存货差不多要吃光了,把那个比我头还大的南瓜给宰了。没有咸蛋,做个虾米炒南瓜。煲一锅只有黑胡椒、蒜头和盐的葫芦瓜汤,今天的菜肴有三分之二是邻居报效的。



            长命雨已下超过二十四小时,再这样下去,邻居的耕种地会浸在水里。他可是这里的蔬果供应商,我们在这段时期向他买百香果,不愁没水果吃。平日的蔬菜也是他免费派送,

雨不要再下了!

            今晚给外子煮一道藏在脑里很久的菜肴,每一次想动手煮家里的材料总是不足。煮好后考一考他可否记得在哪里吃过这道菜?他答了两次才不理答案不对,直接把菜肴放入口,一脸兴奋地说很好吃。当然好吃!这道菜我和女儿第一次吃时煲里的汁都被刮干净,看似普通但非常美味。这一回外子把所有的汁扫光,只差没舔空碟!传照片给女儿,她马上叫出这是在金马仑吃过的海鲜豆腐煲,好吃得连一滴汁也不放过。果然是老妈的女儿,连记忆里的食物和形容词都一致,不是老爸生的。

4 条评论:

  1. Linnh又有小玩意了。。。
    那個海鲜豆腐煲是什麼味道呢?

    回复删除
  2. Linnh和先生都各有一双巧手,独一无二的杯垫,实属难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