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1日星期六

第二阶段行动管制法令(23-25 天)

第二阶段行动管制法令(23-25 )


 第二十三天



              外面的世界似乎与我无关,闭关修炼二十三天,不知人与事。除了跟前往菜园工作的邻居叔叔交谈、隔墙跟表姐说话、前来送东西的老幺,我的世界里就只有外子。一天三餐包括茶点、品茶都一起享用。没有产生摩擦,更不会恶言相向,理由很简单:各司其职。除了按时工作,他有做不完的木工,我有玩不尽的点子,没有时间把注意力放在对方身上。人与人相处得留点空隙给彼此,无论是是夫妻或孩子。家应该让人感到舒服,能自由呼吸。
            

              早餐来一锅皮蛋肉碎粥,这个在我家备受欢迎的食物,可惜只有两个人吃。呆在屋外的时间越来越长,珍惜每一刻。回到职场打拼后,周末也不属于自己。每一天早餐时光是我最享受的时刻,宁愿早起把工作交代好也要好好在院子待一阵。



              空气宝宝生了一些小侧芽,手痒难耐,把它们全拆下来,母子分离。宝宝独立了就要有个家,利用电讯局舍弃的短铁缐给它们做新屋。


              午餐吃稀饭,我家先生喜欢咸菜炒蛋,家里有一小罐咸菜足以让他解馋。若行管令延续,家里的食物凑合起来够我们吃上一个月。我没有囤货,都是原本的。单是粉类就有十四种以上,糖有七八种,这些可以变成数十种食物,绝不会挨饿。



              晚餐再炒一碟小菜,稀饭弄热就是一顿。两个人吃得简单,随着家里的存粮吃。食物少了将就些,食物多了丰盛点。随遇而安,别老是想着这时候吃不到的美食(说给自己听的,别老动坏脑筋)。

第二十四天











              我们很喜欢印度煎饼和拉茶,附近有一档不错的印度煎饼,售价不便宜却高朋满座。他们的乳酪煎饼特别贵,是普通价格的双倍。几个月没吃到印度煎饼,外子一定很想念。午夜下楼揉好面团,早餐有着落了。




              来个roti canai  telur roti canai cheese,我把面团甩薄,好玩极 !为了让他欢喜加倍,充当起嘛嘛档的拉茶头手,似模似样地拉起茶来。拉着拉着还领悟到一些窍门,原来要让它冒泡,两个容器的距离不可固定;要突长突短,这样才会产生撞击,制造更多泡泡。他从不喝小杯的拉茶,都是点大份的。找出家里轮胎公司送的大玻璃杯,够他喝了。早餐的口哨一响,人马上出现在院子里,喜悦地看着许久没吃的食物。融化于他眼里的不可置信与真情流露,就是这些鞭策着我每天动脑筋想点子。



              剩下半包黄面,来个干炒面。放大量的菇和青龙菜,只用一条鱼饼切片,打三个蛋加大量辣椒炒。有人忘了这是曾经被嫌弃的黄面条,把最后一根面都扫光还直赞好吃。





              邻居送来的葫芦瓜,我脑袋里一直在想如何消耗?熬个虾米胡椒碎汤,切些鱼片,让葫芦瓜在胡椒汤里变透明,放些粉丝,一顿吃了对胃没负担的晚餐。粉丝吸收瓜的清甜,虽然没什么配料却让我家先生垂青,他指定这是日后必煮之一。

第二十五天

 

              行管令再延续两个星期直到四月二十八日,我松了一口气。不想回去职场,难以想象每天要周旋于身边的同事,谁带着病毒?谁接触过病患都让人不安。在家安全些,自己煮自己控制饮食起居。


              儿子给我带回一大袋香蕉叶,幸亏小弟没把妈家的香蕉树砍完。他每一次辣手摧树我都会呱呱叫,甚至放话若对那些树赶尽杀绝,我会扭断他的脖子。把糯米鸡包在香蕉叶里再蒸,想念的味道在厨房中飘香。






              早餐是蕉叶糯米鸡,寄给老友族群,特地调侃说我不是没盘,只是爱香蕉叶香。犹记得第一次带香蕉叶去聚会,老友的姐姐疑惑地看着我问家里是不是缺盘?落得用蕉叶盛饭,若没盘的话她可以送一些给我。


蕉叶糯米鸡的容器吃完又可当堆肥


              采一些厝叶茶粿做买不到的糕点,顺便还人情债。常送菜给我的叔叔,不声不响把杨桃挂在我门前的近邻,都是做糕点的动力。享受做糕点的乐趣,只是食材有限,得有节制地做,不可浪费。若叫老幺去买这些糯米粉、粘米粉,他可能一厢情愿买洗衣粉交差。


              做完龟粿,再做外婆的绿豆包。怎么在这个时刻特别想念外婆的糕点?要吃就得动手做。传给表妹看,告诉她我想念外婆的粽子和绿豆包,那边也开始缅怀外婆。让表妹传达给三姨,想吃她的蟹肉糕,干脆对三姨撒起娇来,列出一堆想吃的单子。三姨就像我妈,我想吃什么她就会动手做。这辈子疼我如我妈一般的是大伯母和三姨,也只有从三姨身上我还找到熟悉的儿时味道。


              今天不小心扭到贪吃筋,一发不可收拾。做完龟粿,动手做泰式椰浆冬粉虾。没有椰浆,俺用牛奶。我们家一向来只用螃蟹和腐竹煮这道菜,偶尔加入冬粉让它吸收汤汁,从没用虾。去年想吃得紧,三姨特地煮一锅给我,我差不多要抱着她亲吻。馋虫作怪,材料有限,硬着头皮下手煮,没蟹虾也好!想找个知道这食物的人说话,第一个寄给三姐,她马上说出以前在老家常吃的菜肴。虽然把螃蟹换成虾,眼尖的姐姐还是猜得出,可见这道菜深刻在我们心。再转发给老友,她也说这是她妈常煮给它们吃的,她们家没用蟹,只用虾,她三个女儿到现在还怀念那味道。寄给表妹看,那边厢也起哄说此时没螃蟹买,他们也很想吃。原来食物可以把人的距离拉近,尤其是童年食物。女儿打电话回来说她想Ayam Percik ,只要看到鸡腿照就想到它,能吃一口就好。老妈记住了,你回来时我做给你吃。


              晚餐就吃泰式椰浆冬粉虾,再来一个丝瓜酸汤。吃冬粉千万记得把汤汁舀起来分开放,吃的时候才淋下去,否则再多的水也会被冬粉吸光。






4 条评论:

  1. 我爱丝瓜汤,撒些胡椒粉,简单好喝。

    回复删除
    回复
    1. 越简单的食物越美味,活了大半辈子才领悟。

      删除
  2. 别老是想着这时候吃不到的美食(说给自己听的,别老动坏脑筋)。这个我得反省。

    Linnh,那个泰式椰浆冬粉虾是怎么煮的,可以教我吗?

    看到Linnh的皮蛋粥,也揪起我的馋虫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好的,只是这个很名不正言不顺,不能误人子弟。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