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1日星期二

简易版Nasi Lemak


简易版Nasi Lemak


              椰浆饭在这时候可遇不可求,你叫我买外面卖的我不敢。第一准备的人有没患病?疫情肆虐,谁都担保不了。第二外面卖的加了过多糖,我不喜欢。
 

              脑海里只想吃自己煮的椰浆饭,老友问是不是有喜了?江鱼仔在妈的冰箱里,还有不少存货。好不容易哄得老幺帮我带回江鱼仔和黄瓜,等不及待了! 不想多说,只想多吃几口。




              非常时期,用现成材料煮,一点也不麻烦。想吃的朋友,动手吧!我只能分享做法,份量你得自己斟酌。我的椰浆饭传自两个马来朋友,第一个 Basimah,她教我煮Sambal的形容词和身体语言至今依然历历在目。另外一个教我用最省时省油的方法炸江鱼仔,之前分享过了,再唠叨一次。至于椰浆饭本身是我不断尝试和修改至所喜爱的味道。


材料:

椰浆
姜块拍碎
香茅拍碎
香兰叶
盐适量

做法:
  1. 米分很多种,香米需水量少,普通米则要较多水份,所以你必须清楚用的是什么米。
  2. 米洗净后,加入其他材料除了椰浆和香兰叶。
  3. 把米加入适量的水蒸。
  4. 水刚干时,倒入椰浆拌一拌。
  5. 香兰最后放入,再蒸多一会即可。


Sambal

大葱
椰糖
阿三膏
生辣椒糊

做法:
  1. 大葱一些切碎,一些切块。
  2. 烧热油爆香葱碎,加入辣椒糊。
  3. 炒至辣椒出油后加入椰糖用小火继续炒。
  4. 阿三膏加水滤过,倒入辣椒油里煮至稍微浓稠。
  5. 试味后加入切块大葱炒一炒即可。
  6. 若要加入虾,此时可把虾放入,虾一熟即熄火。


江鱼仔做法:

  1. 江鱼仔放入镬里不加油用小火炒。
  2. 炒至江鱼仔变微褐色,加入少许油继续炒,直至所有的江鱼仔吸收少量的油。
  3. 这样的江鱼仔又脆又省油。

其他配料:
水煮蛋
黄瓜

              我的朋友用辣椒干磨成辣椒糊,我觉得外面卖的比磨的更细更好吃,无须费事。此时没新鲜椰浆,就用盒装的,再没有的话可用牛奶替代。烹饪是活的,看情形而变。以前受训时,有个男士应我要求煮sambal ikan bilis 没有辣椒糊,没有搅拌机。他用手把辣椒剁成泥,煮一餐所有人吃了都感动的味道。
 
              希望大家在行管令期间可以自己做椰浆饭解馋,别忘了分享你的心得。

6 条评论:

  1. 我家没煮过nasi lemak,看那天要煮煮看。

    回复删除
    回复
    1. 现在可以试试因为无法出门。

      删除
  2. 看得我也想煮。。。
    對了,那位男士是。。。

    回复删除
  3. 家里有的东西还真的不多,没有阿三膏,没有江鱼仔,没有香茅。
    没关系,为了吃,我去找。最近发现mydin mart蛮好买的,很多东西都有。
    前两天吃的McD的炸鸡椰浆饭,也很好吃,最重要是满足了想念。

    回复删除
    回复
    1. 去买小包的,行管令延长了,可以煮几次。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