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日星期五

咸虾米糕


咸虾米糕

 





              这一次做的虾米糕份量少,搅拌均匀,口感非常好。粘米粉一定要用泰国产品,本地包装的吸水量不稳定。几个习惯做糕点的朋友都拿捏不到本地粘米粉的吸水量,三姐姐好几次气急败坏地说她被这些粘米粉气昏,糕点全丢入垃圾桶。不幸买到这类粘米粉,水量一定要少过食谱规定的,我每一次自行删减,连外婆传颂的口诀:‘一碗粉三碗水’都要变成‘一碗粉两碗半水’。外婆不识字,她没有食谱,全靠记忆。阿姨们也继承这些口诀,代代相传。煮燕菜有口诀,绿豆糕也有口诀,听久了自然变成记忆的一部分,下厨灵活应用,无须一板一眼照着食谱走。
 
              居家隔离期间做很多食物,管制令解除后我一定会怀念这段日子。就让我尽量记录曾经在我家出现的食物,方便女儿准备她想吃又吃不到的妈妈味。同学群看到我我的早餐照也想做虾米咸糕,动手吧!我们自小吃这道小食不沾辣椒酱,只洒少许酱青和胡椒粉。


材料:
1碗粘米粉
1碗水
2碗沸水
1小匙木薯粉
¼小匙糖、盐、油

做法:
  1. 粘米粉、木薯粉加一碗水调和。
  2. 煮沸2碗水,加入糖、盐和油。
  3. 把沸水冲入米糊中,快手搅拌成浓稠米糊。
  4. 蒸笼加水开大火烧热空碗,把米糊倒入碗中,蒸35分钟即可。
  5. 冷却后铺上馅料即可。


馅料:
虾米
蒜碎
胡椒
少许糖
葱酥

  1. 虾米洗净后与蒜头一起搅碎。
  2. 烧热油炒虾米,加入适量胡椒粉和糖。

6 条评论:

  1. 我今晚煮Linnh教的“二姑的椰糖虾”, 现在纯正椰糖很宝贵,我这里难找。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小时候的菜肴,简单但我们大大小小都喜欢吃,二姑一煮就是一大锅。

      删除
  2. 我煮了好几次, 家人都喜欢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的反映,让我知道我家食谱飞到东马的家庭。
      突然记起那可口的Lachau腌淡水鱼,这个时候好下饭。

      删除
  3. 找到一包甜菜脯,估计也可以做这一道,还有炒粿角~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吃虾米放肉碎,柴鱼也行。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