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7日星期五

第三阶段行动管制法令(29-31天)

第三阶段行动管制法令(29-31)


第二十九天


进入第三阶段的第一天,感觉像在坐月。凡生产过的妇女都清楚坐月期间要遵从老一辈规定的禁忌,其一是好好呆在家,不可出门。我生老大两天后,正碰上卫生局前来喷灭黑斑蚊雾气,外子忙把我们母女俩载到他处,顺便去药店买药。卖药的阿姨看到车里坐着我和刚出生的女儿,好心提醒坐月期间千万别出来吹风。管制令期间自由活动,饮食不受限制,比起坐月好多。


前一晚的剩饭,今天加入山佬叶、桂花肉、大葱和调味料搓成小丸子在面粉里滚一滚沾蛋液后下锅炸就这么简单。喜欢这类烹饪法,没有食谱,任意发挥又不浪费食物。一饭一粥都要珍惜,肯亚人为了拿食物,赔上性命。丰衣足食的马来西亚人请别浪费食物,给自己积福。
 

邻居走过我家门前又递来一包嫩菠菜和苦瓜,还问我要不要推车里的葫芦瓜?这份情让人心暖,在这非常时期还有鲜菜吃,我很幸运。

外子从垃圾堆捡回来的树桐变成空的家,把它们摆好,像梯级般从高到低,加上老友送的水晶,打造安稳的居所。

别小看饭团子,实心饭,饱肚。午餐泡一杯热饮,吃着买回来的牛耳饼和零食,少开一餐饭。我家先生好欺负,绝对不敢在行管令结束后用这理由休妻。



晚餐炒一大碟新鲜菠菜加半条黄姜鱼,许久没吃鱼,差点连鱼骨也吞下肚。这些日子吃得简单,胆固醇应该也处于良好状态中。

第三十天

 

终于满月了,原本想做个黄姜饭玩玩,但女儿那栋大楼的确诊病例困扰着我土生福建人的传统,黄姜饭代表喜庆或感恩,此时的我何来喜可言?两个星期后若女儿没有出现症状,那才叫喜!

 



做糕点讲究情绪,思索紊乱,糕点一定做不成。我今天的早餐泡汤了,只能退而求次,做个蛋皮把白雪菇、青葱和香肠卷起来。疫情看似逐渐稳定,何时才会消声灭迹?生活和作息方式受到冲击,国家经济不振将会造许多社会问题孩子们的学业?毕业遥遥无期。稳住自己的心才能安抚他人,问题却不会就此消失,只能继续让自己忙碌,不添乱。


把大苦瓜腌一腌,要回送邻居试试这新吃法,说不定他会爱上呢!我喜欢尝试新烹饪法,尤其是与我生活文化有差距的不同族群。共事的书记常分享她老妈教的Petua和马来传统菜肴,获益不浅。她知道我上班带简单便当,有时只吃面包。总办公室举办任何食会,都会给我带上一份食物,还贴心地弃牛肉不取。一个书记都能对我如此关心,我虽是异类却不孤单。


我没有把鱼煎焦,黑色是紫得发黑的印度大葱


冰箱里还有三条小粟米、一条茄子、白雪菇和杏鲍菇全下锅炒Sotong Cincalok用鸡骨熬一锅萝卜汤,现有的蔬菜差不多吃光了。一个月以来,老幺只替我买过两次菜,省着吃。人不能过得太安逸,偶尔让生活有点缺陷当锻炼

晚餐煎几块鸡肉萝卜汤和中午的菜翻热就是一餐。上班期间我凌晨起身煮,带两餐上班。早上还好,中午吃的是冷饭菜午休时间短,其他同事回家或去外面吃,我选择小憩,不愿把时间花在找吃上。



想吃蛋糕,做一个用蛋少的巧克力蛋糕,新年来我家访客必找的蛋糕。蛋糕做好后偷吃一些掉下的屑,对味!烤好的巧克力蛋糕要收上两天才回潮,贪吃也再忍两天吧!

一个月行管令圆满结束,马来西亚走在对的管道上,我们及时控制病情不让它扩散。看着其他国家在排名上不断超越我们,心里有点庆幸身在马来西亚!我爱我的国家虽然我们都不认同那些天天博出位丢脸丢到国际的政治人物。天天准时看卫生总监做简报,心才安。他冷静应对媒体提问,用简单流利的双语解答,连我们这些不是医药人员的普通老百姓都明了。新上任的卫生部长和副部长,我连名字也叫不出


第三十一天

 
















前一晚采了几朵小蓝花浸糯米,玩玩色彩,从浅到深。沉浸在欢乐时光,忘我的玩。做了两种口味,一个放咖椰,另一个放虾米参末。糯米口感很好,味道适中,甜咸两相宜。摆出娘惹竹篮和女儿在娘惹屋买的娘惹图案木托,越看越喜欢,自我感觉良好。无须等到探女儿才去咖啡座犒赏自己,在家用自己的双手制造想要的食物和气氛;既能消磨时间,又有无上的满足感。Pulut Tai Tai 配红茶,我们的早餐。

用一次性筷子做的吊架



   看看我的宝贝们,它们都生长得很好。我把思念孩子的心都放在空凤宝宝上,它们也给我不断生孙。

邻居又按门铃了,这一回送来一包枸杞菜和葫芦瓜,我告诉他苦瓜腌了很好吃,是一个砂拉越朋友教的。他很感兴趣,转身走了又倒回头问做法。简单说出步骤,入味后会送他一罐。想必他天天吃炒苦瓜也吃腻了,分享新做法,换一个方式做菜。谢谢Regina,是你的好介绍才让我开窍。不单如此,我还把葫芦瓜去心后如法泡制,我家的菜无须放隔夜,天天报销。



中午吃一个最简单的炒饭,老幺答应今天帮我带小辣椒回来。把不舍得吃的小辣椒全放入饭里炒,不再委屈自己。女儿天天打电话烦他,告诉他再不帮妈咪买小辣椒,妈咪就会失去食欲而死。这一顿简单的炒饭是这么多天以来让我吃得想掉泪的食物,我的味蕾复活了!我家先生什么都好就是配合不到我吃辣的程度。辣椒下多了,可怜他不能吃;下不够,我精神恍惚,走路脚没踩地,很难受。



晚上煮外子常去小贩中心点的伊面汤,切一小碗小辣椒,不亏待自己的味蕾。

4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