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4日星期二

厝叶龟粿


厝叶龟粿
 


              比人还高的厝叶快要抵达一层楼的高度。我很努力地用它煲水、当食物垫底、还是用不尽。顺手采一把,做厝叶龟粿。曾经读过厝叶必须烹煮才会变黑,还要加数滴碱水。我懒,省略这步骤,只把它搅烂就加入糯米粉里。预料产品是深绿色或是鸭屎青(福建人专用的形容词)。一揭开锅盖,竟然是黑色!打破了必须烹煮和加碱水的迷思,这发现让我有理由变得更懒。



              我做龟粿一向来都不用食谱,想要吃QQ版的,糯米粉的比例得比番薯多很多。番薯比例一高,龟粿软但口感失去传统味,一咬就断。调整番薯和糯米粉的比例以符合你的口味,靠食谱不如靠味蕾,适合他人的未必适合你。


              喜欢看厝叶龟粿,黑得够性格。从知知港挖回来的厝叶在我家已经好多年,给我带来许多乐趣。想念我的朋友Chia,失联了,希望他还记得如何走入我家。当初是他带我去找厝叶,才能如愿以偿。


              我对龟粿只限于喜欢做不喜欢吃,做好的龟粿送给邻居。老幺和外子把剩下的都吃光,免掉储藏的烦恼。行管令期间我学到一点,糕点做少量就好,有得玩又不幸苦,最重要的全部吃光很有成就感。




6 条评论:

  1. 龟粿, 我和小儿子喜欢。。我今天和Linnh学到了糯米粉的比例,一向来只跟食谱做, 有时Q, 有时不会,现在懂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传统糕点可以这么随性地调整,毕竟每个人喜欢的口感有别。

      删除
  2. 想问怎样做才不会破皮?

    回复删除
    回复
    1. 馅不能有太多油,要炒干至不粘锅。
      皮不要加太多水,印龟粿也不要涂油,手摸生糯米粉,让糯米团在手里滚一滚才印。

      删除
  3. 我还是在找厝叶的芳踪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