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4日星期六

金瓜糕--南瓜系列(一)

金瓜糕--南瓜系列(一) 



        我们福建人叫南瓜是金瓜,小时候外婆常会送一盘金瓜糕给我,从来没人会跟我争着吃,连妈妈也不喜欢吃。有时外婆太久没做我会要求妈妈做一些,她总是说,“我看了都不开胃,不会做,叫外婆做给你吃。” 阿姨们似乎对这糕点也不感兴趣,外婆只做给我一人吃。

       

        舅舅和阿姨们娶的娶,嫁的嫁,生了很多表弟妹,可是还是没有人喜欢吃,所以外婆还是一大盘送过来给我。 外婆的糕点胡椒味很重,这也是外面吃不到的。妈妈和阿姨常说,“又辣又甜的东西有什么好吃,只有你爱吃,我们都不会吃。”

       

        外婆在世时我从来都不做金瓜糕,打从心底以为外婆会永远一直制作糕点给我吃。外婆是卖糕的而且是道地的神枪手,你要学功夫就只能用眼睛看, 秤和量杯跟她毫无瓜葛。

      

         妈妈不会做,外婆不在了。那年我突然又想吃金瓜糕,自己下手做。吃着我第一次做的金瓜糕,我悄悄向天对外婆说,“就因为我爱吃所以我做出来了!谢谢你外婆。” 孩子们出乎意料的非常喜欢吃,当上外婆的妈妈隔几天竟然也蒸一盘给她的宝贝孙吃,从此妈妈就像外婆般,只要三个孙一开口她就会有求必应。

      

         叫妈妈买了个大南瓜,要开始玩一些与南瓜有关的糕点,第一味当然是我最爱的南瓜蒸糕。老二一人吃了一大半还要我留一些给他。他说,“妈!我现在才知道原来南瓜是辣的。” “傻瓜!不是南瓜辣,是曾外婆常常放很多胡椒粉,妈妈吃惯那口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