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星期五

菜糕

菜糕 



        小时侯常有人从新村里提着菜篮到我们店里卖菜糕。我从1毛钱两大块吃到5毛钱一小块;从竹笋的馅变成沙葛的料。 卖菜糕的玉秀婆婆逝世了,我不懂有没有人学到她这一门手艺。问了很多人这糕的做法,也做了很多次,没一次成功。用澄面粉的人人会做,用粘米粉的就考功夫。我很想学却没机缘碰上肯教的。

         在抄来的食谱找到这一个没用澄面粉的,是菜糕却不是我要的口感。我很希望读到我这篇文章而又懂得做传统菜糕的人能跟我分享这个食谱;我什至梦到玉秀婆婆教我如何做菜糕。

        今天做的菜糕在口感方面少了粘性,不是我要吃的。



材料:

粘米粉 250 g

木薯粉 50 g

水 250 g

油 2 大匙



做法:

1. 搅匀后以慢火煮至凝结。

2. 待稍冷后加油搓至光滑。

3. 切块、压扁、包馅。

4. 以大火蒸10分钟。

2 条评论:

  1. 薯粉的份量可以加多点,例如250gm 粘米粉+120gm 薯粉。。粘米粉多,糕皮就会比较硬。。这是『客家菜粄』我婆婆的做法

    是 把粉都放入大碗,然后用滚烫的热水冲入,一边用筷子快手搅拌均匀,等稍微没有那么烫手时,才搓成光滑粉团。

    回复删除
  2. 我妈妈的做法是:粘米粉vs 木薯粉的分量是1:2, 1kg 的粘米粉用 2kg的木薯粉,先将一整包的粘米粉放

    入盆里,加入两把的木薯粉。煮好滚水(一定要滚滚),冲进盆里,用大大的木棒(搅糕用的)快速的搅拌,然

    后一面加入剩下的木薯粉,一面搓,手要很能耐热,加一把木薯粉,再搓,直到木薯粉加完,面团搓好后,倒入

    冷水让它浸冷,冷后,倒掉多余的水,加入食油(要用到蛮多的油),再搓至软软滑滑,就可以包入馅料。包法

    是捉一小团在手,做成一个圆盘的样子,包入馅料,做成圆形,像你包包子一样。这是潮洲的菜糕版本。

    回复删除